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房产税试金石

2013年04月29日第16期
T中
叶伟强

  房产税的靴子一天不落地,人们的神经就始终紧绷,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一惊一乍。近来关于杭州准备开征房产税的传言,又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财经新闻记者更有责任关注房产税政策。即便有些信息并不那么靠谱,也必须多方求证。财税部门近来对于记者们的“骚扰”已是不胜其烦。

  房产税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固然是因为事关人们切身利益,政策取向不明也是主因。这正是产生流言的两个重要条件,更何况,空穴来风,并非无因。

  房产税是调控房地产的权宜之计,还是税制改革的必要之举?是为了统一规范不动产的各种税费,还是政府的新财路?这些问题早在十年前,即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就已经明确,比如,以“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负、增加保有环节税负”为目标,整合简化税种,将房屋和土地合并征税,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为房地产税,取消土地增值税;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房地产税按评估值征收;开征房地产税后,不提高总体税负水平;等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