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如何应对“超额”外汇储备

2013年04月29日第16期
T中
外汇储备不能无偿分配和使用,无偿使用外汇储备等于“印钞票”。外汇体制顶层改革,核心应是减少外汇储备过度过快积累
◎ 小一 | 文

  中国外汇储备大量积累是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果。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高达约3.4万亿美元,其中约90%的增长发生在过去十年。这十年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过30%,央行为维护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被迫买入积累外汇储备。这是宏观经济运行的自然结果,并不是央行刻意追求的目标。

  确定外汇储备适度规模,不能简单化。外汇储备在正常时期担负着保障进口支付和外债偿还的功能,这也是通常所说的外汇储备需满足3-6个月进口额加外债还本付息额的“理论水平”。但在非常时期,外汇储备还能起到提供外汇流动性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大作用。外汇储备的合理规模,应该结合一国实际,不能简单随意地将适度规模和超额规模用拍脑袋方式任意割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