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外汇储备能不能分给民众

2013年05月01日第5期
最简单的做法之一,是在现行体制下将一部分外汇储备资产剥离出来,成立主权养老基金。这个基金的收益用于发放老年人的养老金
特约作者 张斌

  外汇储备能不能分给民众?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很多的讨论,反对和赞成的观点很鲜明,但讨论的细节不够充分,难以达成共识。本文的目的,是为了澄清相关讨论中的一些概念和认识,进一步丰富研究角度,希望能为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管理改革形成更多共识。

外汇储备是谁的钱?

  简单说,外汇储备取之于民。外汇储备的来源,可以理解为政府征税,然后用征税的钱买来的外币资产。外汇储备主要来自货币当局在外汇市场上的所购买的外汇,货币当局购买外汇的同时也产生了相应的货币投放。信用货币体系下,货币当局发出来的货币,可以大致理解为铸币税,也有学者叫它通胀税,是一种变相的税收。货币当局每多发一块钱的货币,居民和企业手里原来持有货币的潜在购买力就会缩水,货币当局增发货币是变相的、隐蔽的税收。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