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放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前提

2013年06月01日第6期
能否开禁市政债券市场,关键在于如何建立和完善市政债券风险的防控机制,而财政民主则是防范财政风险的根本途径
特约作者 刘胜军 王鑫 李雪静 吴建刚

  2008年四万亿刺激计划,一个直接的后遗症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积累。鉴于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的47%来自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五类税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2013年4月,惠誉和穆迪先后下调了中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其中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被列为导致评价下调的关键因素。

  从中央过去几年的表态来看,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被视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途径。

  2011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同时要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201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2013年4月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抓紧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