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量宽救不了日本

2013年06月17日第23期
T中
日本贸易逆差的局势一定时期内难以扭转;一旦CPI转为正值并持续上升,激进的量宽政策将无法持续
□ 叶翔 | 文

  日元快速贬值,表面上是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果,实质上应归因于日本的国际贸易逆差。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实施温和量宽,但持续的量宽并没有导致日元贬值,说明汇率趋势的决定因素是国际贸易或国际收支状况。此轮激进量宽前,日本国际贸易已经逆差、出现拐点,即如果没有额外的措施,日本国际贸易将进入逆差周期。这意味着,即使没有新一轮的量宽,日元也进入了贬值周期。激进量宽的实施,只是让日元火借风势,加快了贬值的速度。

  日元大幅贬值,使有海外业务的日本企业利润大幅增加,源于两个部分:一是纯粹由于货币贬值导致以本币计值的利润增加;二是由于日元贬值,导致出口增加、业务扩张、利润提高。前者是确定的,但是否持续,取决于日元是否持续贬值;后者对不同企业的影响程度不同,是不确定的,但影响是长久的。应当说,到2013年4月,总体出口尚未因此提高,即对出口的总体影响尚不确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国内首部能源法草案出炉 公开征求意见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