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镉病背后的数据监测困境

2013年06月24日第24期
T中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1期“镉病将至”的报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文中引用了实际死亡病例。虽然只引用两个镉中毒患者尸体解剖的实例,但其意义重大,因为此类关联数据最难采集,一是病变关联因素多;二是医疗诊断能力还很落后;三是出现的数据很多被掩盖隐藏,不能相互印证。

  环境镉污染对人体的影响是慢性过程,尽管已有大量统计显示食物中的镉,甚至人体血镉尿镉大面积超标,但是,仍只是间接健康影响因素。慢性病变过程长,容易有多种关联因素,很难定论环境因素为导致衰竭甚至死亡的惟一或者主要原因。此外,非急性传染疾病的诊断,周期长、费用昂贵,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医疗监测体系严重滞后,没有普及的数据采纳体系,可以定论的镉污染导致病变和死亡实例,自然极其稀少。除了没有全面的慢性病数据监测体系,被采集的数据多以割裂方式存在,无法公开分享及相互印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