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教育乱象根源于计划式管制

2013年07月01日第25期
T中
中国教育管理严重限制和歧视民间办学,还把公立学校分为三六九等。不打破计划管理模式,各种择校费、天价“学区房”必然是家常便饭
◎ 张千帆 | 文

  近日,北京天价“学区房”再度引发社会热议。人们感叹如今少年求学之艰辛,素质教育之难行,择校费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现象和高价“学区房”同出一源,根子都是义务教育的校际不平等。

  这种不平等不只是城乡或不同省市之间的不平等,在同一座城市的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内不同学校之间也不平等。之所以有人愿意交要价不菲的择校费,少数学校附近的房价高,主要原因还是当地居民对附近的学校不满意,宁愿到更远、更贵、更好的学校上学。

  中国义务教育的主体是公立学校。公立学校受地方政府管辖,由地方财政支持。中国《宪法》规定了平等原则和公民的受教育权,所有公立学校都应当在生均经费、设施硬件、师资软件等方面达到基本平等。美国内战之后,南部仍然搞种族隔离,但是由于该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要求平等保护,对于义务教育等公共设施也不得不实行“隔离但平等”政策。当今中国各大城市连这个要求都未必达到。即便同在“天子脚下”,北京市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不同学校的师资力量差别巨大。国外其实也有“学区房”一说,但远没有发展到像我们这样离谱。


版面编辑:邱祺璞

相关阅读

靠制度消除教育乱象

2012年06月0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