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作用

2013年07月01日第7期
大数据挑战金融机构内部的传统部门划分,打破金融机构对客户的信息垄断,将支撑更迅速、更灵活的决策,带来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创新
特约作者 雷曜 陈维

  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金融行业在不断被改变,有两种互联网金融的表现形式引人注目。

  一种是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交易和服务因互联网技术得以升级和替代:从各类大小额不同币种的电子支付系统的逐步使用,发展到电子化证券或货币交易结算系统几乎完全取代了人工场内交易,到现在由互联网提供了几乎全部类型的银行信贷、证券交易、保险理财等服务。

  另一种是以第三方支付为突破口,使互联网企业跻身网络小额信贷等金融领域,比如阿里巴巴利用网络平台和用户数据,为用户提供信贷、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在服务对象和贷款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对传统金融体系形成了挑战,也促使传统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的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