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再议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

2013年07月01日第7期
未来的低保养老金发放对象涵盖现有的新农保、城镇居保,资金来源为一般税收,通过税收让“富人反哺穷人,城市反哺农村”
特约作者 胡继晔

  2013年第5期《中国改革》公共政策栏目刊登了“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刍议”一文。文章刊出后,读者吴云川给编辑部写来一封信,就文章涉及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和疑惑。编辑部将来信转交给文章作者胡继晔教授,胡教授很快撰写了回应文章,现将读者吴云川的来信和胡继晔教授的回信一并刊登。中国正迈入老年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编者希望通过讨论,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制度设计和改革。 ——编者

  读此来信(来信见后),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学者,深刻感受到读者、编者“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作为作者,13年前当我选择养老金作为博士课题研究对象之时,一个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养老金问题是每个普通劳动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却可能是大富大贵的社会精英人物根本不屑于考虑的问题,因为对于这些精英人物而言,养老金完全是可有可无的;而对于最普通的工薪阶层,养老金是他们安度晚年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当年同学、朋友问我:你年纪轻轻,研究什么养老金啊?我的回答是:为最广泛的劳动者群体做研究,算是“胸怀凌云志”吧。研究养老金,需板凳坐得十年冷,更需咬定青山不放松。根据读者提出的问题,我归纳为三个方面,回答如下,以求教于大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