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广东镉污染治理建议书

2013年07月01日第7期
广东环境中的镉污染态势比较严峻,已对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一定威胁。政府须加强对镉的源头调查和控制,加强镉污染区域的治理以及镉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监控
特约作者 陈能场

  中国环境问题已经很突出,其中镉(Cd)是在中国污染较为严重、较为普遍的重金属。研究表明,长期低剂量的镉摄取主要对人体的肾脏等造成功能障碍,长期高剂量的镉摄取才会导致痛痛病,这主要发生在日镉摄取量达数百微克(ug)的矿区。

  在1998年日本富山召开的“痛痛病和镉环境污染对策” 国际会议上得出结论,镉日平均摄取30ug将会导致1.5%的人产生轻度的肾脏功能障碍。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做的《广东省食品中镉的危险性评估》(《华南预防医学》2008年01期),从1992年到2008年,广东省居民的镉摄取量从22.3 ug上升到65ug,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