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铁路货运改革知易行难

2013年07月08日第26期
T中
顺丰谈了三年才终于谈下一列空车,凸显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面临的尴尬局面:高铁为货运腾出的运能越来越多,但基层没有动力转化为实际收入
《财新周刊》 记者 路炳阳 特约记者 王晨

  中国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有意包下武广高铁每天发车前开出的一列空车,谈判从2010年开始,起初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下称广铁)缺乏兴趣,直至去年铁路改革开始酝酿之后因铁道部施压,广铁态度才变得积极一些。真正拉货上量,则是在今年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启动之后。广铁内部人士坦承,因涉及跨局财务结算,且牵涉利益方过多,内部缺乏有效的协调途径和激励机制,广铁内部对这个订单并不看重,认为麻烦大过收益。

  这个例子凸显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面临的尴尬局面: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开通,高铁为铁路货运腾出的运能空间越来越多,但各铁路局没有动力将这些运能转化为实际收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