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营改增”扩面 倒逼财税改革

2013年07月22日第28期
T中
《财新周刊》 记者 邢昀

  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下称“营改增”)将扩至全国范围。据财税部门测算,全部试点地区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1994年税制改革形成的流转税制度中,增值税主要对货物征税,营业税主要对服务征税。增值税为生产型且没有覆盖所有行业,这样有利于组织财政收入,但造成的问题越来越多,如抵扣链条不完整、重复征税、抑制企业分工等。2009年,增值税进行全国范围的转型改革,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进入“营改增”阶段,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至营业税征税行业。本届政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