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学术不端的中国特色

2013年08月12日第31期
T中
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处在政治权力的控制之下,包括学术资源和科研经费的分配,这一政治现实导致了学术不端的中国特色
◎ 郑戈 | 文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了一批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在此前后,还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的腐败行径曝光,包括审查和批准自己乃至家属的科研项目等等。这是我国普遍存在的教育、科研行政化现象所必然导致的结果。

  科研不端是一个世界各国都面对的严峻问题。《自然》杂志2008年的“修复科研诚信”一文中,作者提出了一些解决之道,包括:培育科学共同体对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文化、保护和鼓励举报者、确立明晰和容易操作的举报和查处程序、强化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对年轻一代的“传帮带”作用、制订和严格实施科学共同体的伦理守则。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