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学术不端溃痈

2013年08月12日第31期
T中
对科研不端惩处不力,关键在于独立的学术评价体系的缺失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何林璘

  财新记者试探性地在网上复制了一篇论文,稍微修改了一下标题,发给一位“核心期刊”编辑。仅几分钟之后,该编辑回复称,字数刚好合适,只需补充一下作者信息即可发表——当然,发表前提是支付4000元左右的版面费。

  这种“在线审核、付费刊发”的做法,只是当今学术不端溃痈的冰山一角。

  2013年8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基金委)通报了2010年以来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情况,涉及科研人员超过80人。

  基金委还通报了数例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虽然没有公布具体院所名称,但财新记者调查得知,这些典型案例可能涉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所。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