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个股期权破土

2013年08月12日第31期
T中
如何能不重蹈五年前权证闹剧的覆辙,为A股市场健全基础衍生工具
《财新周刊》 记者 杨璐 郑斐

  个股期权提上了A股市场的议事日程。

  一位从业十年的券商大客户经理感叹:“终于要推出个股期权了,就怕好事多磨。”

  个股期权,在境外市场是十分成熟的衍生工具。理论上,个股期权对于市场信息的变化反应,相比股票更为迅速,有利于市场效率的提高。对于投资者而言,个股期权是一款基础性的风险管理工具,可对冲风险。对市场而言,能够抑制市场暴涨暴跌。对券商而言,无论是参与交易还是充当做市商,都将开辟新的收入来源。

  何谓个股期权?如果类比,买房子支付定金就与看多的期权十分相似。客户购房时交付定金,与开发商约定按照协议价格购房,客户支付定金,拥有了购买选择权。如果届时房价上涨,只要客户选择购买,开发商也必须按协议价格卖出;如果房价下跌,客户可以选择不买,损失则以定金为限。反之则为看空期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