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垃圾堆变身能源山

2013年08月19日第32期
T中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刘虹桥 发自德国

  在德国汉堡威廉姆斯堡岛,一座被称为“能源山”的山丘公园正成为新地标。能源山风景优美,生产的能源还为约4000户居民提供全年用电,长约千米的空中走廊为游人提供俯瞰汉堡市区的绝佳视角。但过去这里是一处露天堆放近700万立方米垃圾的垃圾山。

   “二战”后,这片平整的草地逐渐堆积起大量建筑废料和民用垃圾,后期更是被涂漆、颜料等有毒工业废弃物填满。1979年,政府叫停这片已堆砌成山的垃圾场。

  但直至1983年,人们才意识到,垃圾山中的有毒物质已经从山脚逃逸,并下渗污染地下水。随后,一项由企业、政府部门与公众联合行动的处理方案付诸实施,垃圾山被覆盖了塑料密封膜、最厚达3米的土层,并进行简单绿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