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民资关乎银行业未来

2013年08月19日第32期
T中
国有银行不仅导致信贷资源错配,也难实现公共政策目标。无国退,难有真民进
□ 胡祖六 | 文

  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支主力军。但是,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长期面临着无形阻力以及高度歧视性的法规与政策准入障碍,严重制约了银行业的多元化差异化健康发展,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消费融资不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乏力等尖锐矛盾。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有银行在银行业总资产中的平均比重不到15%, 中位数为8%,其中国有银行市场占有率低于5%的国家占比近半。国有银行在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体系中曾扮演主导角色,但其在银行业资产中的平均比率已从1970年的67%急降到2010年的17.3%。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