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国开行争取回归政策性银行

2013年09月30日第38期
T中
利率市场化加快挑战国开行负债能力;争取回归政策性银行,以重寻竞争优势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预计将成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主角之一。

  在新型城镇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6月26日,国务院再次专门提出棚户区改造,其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随后,国开行很快获得财政部特批的1000亿元额度软贷款,专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这是国开行独有的。自2007年国开行启动商业化改革,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国开行软贷款存量到期不再新增,彼时国开行软贷款余额有上千亿元,至今余额仅有四五百亿元。

  财新记者近期从多个渠道获悉,国开行正在争取回归政策性银行,并希望得到高层的支持。国开行内部也在为此积极做准备,并开始专门着手研究德国复兴开发银行(KFW)的模式。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