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集体土地改革的核心

2013年09月30日第38期
T中

  财新《新世纪》周刊第33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难”的报道,指出了中国土地产权二元结构的症结,现行土地制度已束缚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抬高了城市化的成本。

  毋庸置疑,破除土地产权二元结构是未来改革方向。由于农村集体土地产权不明确、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城郊与乡村土地价值之差异,目前政府难以出台统一改革政策。但是,决策者应当在考虑上述差异前提下设计多种改革模式,开展差异化试点,特别是产权界定与收益分配模式的试点,这是集体土地改革的核心。核心问题不能很好解决,积累的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