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郁锺正学术与政治的双重变奏

2013年09月30日第38期
T中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辞世。他的思想和实践为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大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 汪丁丁 | 文

  在2005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候选人资料中,推荐人对于光远的评语是:他是一个兼有着深切的社会关怀和深切的学术关怀的经济学家,在他的学术活动中,总是试图寻找二者间的支点,来确定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广泛的学术兴趣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使得他的学术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官方经济学的这一最高奖项,至今只颁发了一次,依照顺序,首届四名获奖者是: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

  于光远,原名郁锺正,1915年7月5日出生于上海南市大南门内一个望族的没落家庭。他出生时,家道中落已久,不过,智力的遗传因素,根据一份2009年发布的脑科学报告,可占45%至70%。郁锺正的父亲,19岁毕业于上海兵工专科学校,授衔少校,被派往英国留学,早期的政治立场倾向于民主共和,晚期则可能倾向于无政府主义,1913年任职于北洋政府陆军部,1918年患精神病,返乡赋闲。郁锺正出生四个月时随父赴京,3岁以后随父返沪。儿童时代,他常读的,多是父亲的数理化藏书(他说那是他的第一个图书馆);不仅如此,他的研究兴趣常因父亲的各种工艺技术实验而有强烈的激发。郁锺正15岁时,已有出色的技术头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