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亲历宣布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3年10月21日第40期
T中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发自斯德哥尔摩

  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瑞典皇家科学院会场,等待下午1点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宣布仪式。

  意外的是,会场周围一点诺贝尔的气氛都没有。皇家科学院就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旁边一个小院子里,经过大学校园到科学院,一路上没有任何关于诺贝尔奖的标识。会场外只有一辆架着“大锅”的小型电视转播车。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最早到达的记者大部分来自中国!会场的座位很少,能容纳的记者大概不超过20个,中国记者能占到三分之一。

  宣布获奖者的过程直接而简短。诺贝尔经济学奖(准确说是“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科学奖”)已经发到第45个年头,一切已经非常程式化。几位评奖委员会委员出面宣布得奖人名单,先用瑞典语说一遍,再用英语说一遍;然后由一位委员做一个提纲挈领的介绍;最后是现场打电话给一位获奖者,由瑞典记者问出那些仪式性的问题:知道自己获奖第一反应是什么?你预料到自己获奖了吗?是什么激发你对这个学科感兴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