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税改期待“四级跳”

2013年11月01日第11期
从税制改革目标的权重而言,中国税改的“四级跳”顺序应该依次是扩大税权民意基础、建立税权监督机制、构建“直接税为主、间接税为辅”的税制、总量减税和总体减速
特约作者 姚轩鸽

  美国税法学家查尔斯·亚当斯说:“国家的繁荣与衰落经常有税收因素,这一点我们在整个历史中可以经常看到。”确实,税制的优劣总是直接关涉一个国家治理的文明程度与每个国民福祉总量的增减。

  问题是,税制优劣的终极、最高、根本评价标准是什么?我们的答案是:优良税制一定是最能增进全社会和每个国民福祉总量的,也是最能体现国民税收意愿的,自然也是最公正的。简而言之,税制优劣取决于它所能增进之国民的规模大小以及福祉总量的多少,集中体现为国民的合意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