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改革的目的、路径与绩效

2013年11月04日第42期
T中
改革的目的或许不是经济增长,而是在特定压力下的自救企图,增长或是副产品
□ 陆磊 | 文

  我们很容易会想当然地认为,改革是为了增长。但是准确地说,在很多时候,改革的副产品是长期增长,根本目的是生存而非其他。现在,我们对即将到来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寄予了太多期望,认为只要一改革,自然有体制性红利产生,进而拉动长期快速增长。但事实上我们也隐隐感到,改革意味着既有利益格局的调整,短期的直接影响更可能是萧条。比如政府职能转变对投资增速的影响,权力萎缩造成的寻租现象减少和消费增速的下降。

  让我们回到为什么会改革,以及改革会带来什么这样的本源性问题,历史是最好的诠释者:改革目的是为了生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