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村镇银行进与退

2013年11月04日第42期
T中
村镇银行已成民资进入银行业的重要渠道,但普遍面临跨区域经营政策瓶颈、资金自求平衡能力较差、存贷比居高不下、过度依赖主发起行“输血”等问题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由马鞍山农商行发起的甘肃永登新华村镇银行,于10月中旬挂牌成立,第1000家村镇银行正式诞生。

  村镇银行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一个重要渠道。数据显示,六年来,已经有4000家企业和7000名自然人股东入股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高达70%。

  近期发布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村镇银行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有所调整:“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5%”,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一规定延续了必须有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行的审慎监管思路,也体现了监管当局在股权多元化和股东本土化原则下,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投资村镇银行的监管思路。此前的监管规定,最大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2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