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杜金富谈银行理财监管

2013年11月18日第44期
T中
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谈当下理财市场如何正本清源,应建立何种监管框架,如何引导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杜金富 银监会纪委书记

  张宇哲 温秀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受益于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脱媒渐趋深化,各监管部门对资管业务的放开,银行理财、信托、证券、基金子公司、保险五大机构都在涉足财富管理,开启了中国金融业互相渗透的时代,亦契合了中国金融转型的需要。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总规模近30万亿元,规模和广度,大大超越从前,其中银行理财规模最大,而银监会的政策更成为决定资管行业风向的掌舵者。

  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10万亿元,存续产品超过4万只,年化收益率近年亦稳定保持在4%左右,如2011年,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8%—4%,2012年,年化加权平均收益率超过4.11%;2012年,近160家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为客户创造的收益比上年翻番,超过3000亿元(2011年,仅18家主要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就为客户创造了1751亿元的收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