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际货币体系的备用计划

2013年12月01日第12期
“特别提款权”是理想的多边储备货币。它最终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导货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必须先迈出第一步,并在此过程中考虑各种选择和问题
特约作者 沈联涛

  2013年10月10日,阴。在布鲁塞尔埃格蒙特街的一个小房间里,我们在罗伯特·特里芬基金会的赞助下聚集在一起,讨论将由国际货币基金(IMF)发行的“特别提款权”。远在3868英里外的华盛顿,茶党还在拿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大做文章。

  如果10月晚些时候美国政府债务违约,这将是现代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末日。作为稳定世界货币的美元的信誉和人们对其的信心,都将会被严重动摇,市场也会因此遭受相当剧烈的冲击。整个世界都会随着这些价值不定的债务而动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