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呼风唤雨治雾霾

2013年12月16日第48期
T中
中国气象部门意图两年后通过人工增雨、引风和消雾等方式应对雾霾。但这只是设想,全球并无先例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王玲 实习记者 杨洁

  一场罕见大范围雾霾,2013年12月初笼罩了中国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受影响最重的部分地区,雾霾时间甚至持续超过一周。高速封路、机场停摆、工地停工、学校停课,公众生活受到巨大影响。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11月初,2013年中国的雾霾平均天数已创52年来历史纪录。不少气象专家分析认为,数年之内中国的PM2.5数据仍将居高不下,雾霾天气仍将呈现高发态势。

  对于此次大范围灰霾的原因,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一是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动性均非常小,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二是机动车尾气和北方冬季燃煤采暖对空气质量恶化影响较大:静稳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尾气排放累积,特别是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