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壳牌加码中国非常规能源

2013年12月30日第50期
T中
长北气田一期的成功,促使壳牌进一步加大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的投资,并希望改变现有合作方式,获得更多的风险收益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距离陕北资源重镇榆林市区西北方向20多公里开外,从地下3000米掘取出来的天然气,带着地壳深处的温热,钻进柠檬色的输气管道,目的地北京。

  这里是长北气田的CB12井丛,地处毛乌素沙漠东沿的长北项目,由壳牌勘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壳牌)和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合作,在鄂尔多斯盆地中1692.5平方公里的区块开发致密气,进入到商业生产已有六个年头,目前的天然气产能每年33亿立方米。

  由南向北分布的40余口气井打出来的天然气,汇入总长约60公里的长北气田南北干线,在气田南端的中央处理厂(CPF)进行分离、计量等处理后,通过陕京二线天然气管道,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三成以上的天然气消费量。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到县城开店去

上海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 回应企业减负呼声

三大航2023年亏损逾130亿元 国际航班恢复仍不及疫情前7成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研究指北周武帝或死于长期服食丹药 生前面貌被复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