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有中印特色的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12月31日第51期
T中
合作共赢,管控分歧
傅小强

  中印两国在2013年间实现了半个多世纪来的首次总理互访,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冲突和分歧得到有效管控,两国关系良性互动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夯实,两个彼此相邻的特殊新兴大国之间的关系已迈上新起点,有望建立富有中印特色的新型大国关系。

  综观一年来的中印关系,两国实现自周恩来与尼赫鲁时代之后的首次年内总理互访,停顿了近三年的中印战略对话也顺利举行,中断五年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得以恢复,并达成《边防合作协议》,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等领域的理解与合作全面加深。相对中国与某些东亚国家的关系而言,中印关系在2013年可谓逆势走高,两国在多边、地区和双边三个层次的合作进一步理顺,地区合作开始一些实质性的探索,不仅共同磋商阿富汗战后问题,而且就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发展取得初步共识,中印合作的地区示范和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