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化解燃煤之“疾”

2014年01月13日第2期
T中
中国大规模压减煤炭用量难以实现亦不可取,当务之急是推行清洁燃煤,堵上污染偷排漏洞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张霞

  煤炭的形象从未这样坏过。

  随着多次全国大范围雾霾的发生,中国官方与民间在治理空气方面终于达成一致。在此过程中,燃煤污染被认为危害大于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等。翻看各地治理空气污染的计划,压减煤炭使用多占重要篇幅。

  然而,多位能源专家日前向财新记者指出,中国贫油多煤的现实决定,未来30年内极可能仍以煤炭为第一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倪维斗向财新记者强调:“(未来)不用煤炭根本不可能,这是中国的能源禀赋决定的。”

  2012年,煤炭占中国一次性能源的约67%。多位学者预计,未来20年至30年内该数字降至50%已属不易。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