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法国改革社会公约

2014年02月01日第2期
政府允许企业实行弹性措施,雇员从而换取更多社会权益;政府减轻公司经济负担,引导其增加就业机会,这项“社会公约”旨在达成就业共识
特约作者 德维尔特(François-Xavier DEVETTER)

  法国的社会对话协作治理机制有两大特点:冲突与保守。在人们的固有印象里,法国罢工不断;不同工会分别代表不同企业主和雇员的利益,意识形态分裂僵硬;国家干预范围广,阻碍社会对话协作,导致经济和社会体系变革更加依赖政治安排。这些特点虽然属实,却有被夸大的嫌疑。目前,法国正推行一系列改革,旨在促进社会各合作伙伴之间的对话协作。

法国社会对话协作机制的特点

  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其他成员国相比,法国社会对话协作参与者情况更加复杂。整体来看,法国工会组织分散,谈判协商次数频繁。工会入会率低,例如,在私营领域,只有6%的雇员加入工会, 但这个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工会在法国的真实影响力。其他国家的工会成员享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服务乃至资金补贴,而在法国,工会成员多属于无偿志愿服务。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