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关于鲁迅致陶亢德信

2014年02月01日第2期
以“革命”的名义,堂皇抄去的东西,完璧归赵能有几许?
特约记者 赵武平

  嘉德秋拍收槌前一天,远寓美国旧金山湾区的陶老师,接到我的信,回了一封电子邮件,谈到“信札写本”专场上的鲁迅致陶亢德函件,推测“这很可能是抄家后没有发还的那一封”。她记得家里有过一封信,列出了要求发还的物件清单,当中有鲁迅的信。和其他蒙在鼓里的局外人一样,她也很想知道,这封写于1934年6月8日的信来自哪里。受行规约束, 这件因高价成交引起喧哗的信札,和另外那封同场交易的陈独秀写给她父亲的信,来龙去脉如何,一时间成了谜团。

  目下可见的,自1933年10月至1934年7月为止,鲁迅写给陶老师父亲陶亢德的信,包括这次拍卖的,统共19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