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经济学VS政治学:政策建议的误区

2014年02月01日第1期
达龙·阿西莫格鲁詹姆斯·罗宾逊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制定政策的基本方法来自对市场失灵的认识,诸如外部性、公共产品、垄断、不完全竞争等问题的存在,为旨在提高社会福利而精心设计的公共干预提供了可能。这个传统方法由庇古(1912)首先明确,之后萨缪尔森(1947)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至今大多数经济学家在提出政策意见时仍然以此为理论依据。例如,在20世纪50年代,最早的发展经济学家们就以市场失灵论为理论基础,提出政府干预在推动落后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Killick,1978)。虽然人们对政府的能力或者扶持效果将信将疑,但是,当前解决发展问题的方法与传统方法仍有很多相似之处。尽管目前的方法越来越复杂,比如,在政策设计时会结合信息摩擦来识别次优问题(例如Townsend,2011);主张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政策(例如Rodrik,2007);强调严格运用经验研究方法来判断哪种干预方式会更有效(例如,Banerjee和Duflo,2011)。但无论是上述何种方法,都缺少对政治因素的考虑。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