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经济学与移民:人行道上的万亿美元?

2014年02月01日第1期
迈克尔·克莱门斯

  全球经济中最大类的单一扭曲是什么?角逐这一称号的是限制贫穷国家移民的制约因素。然而,经济学中对这种扭曲造成的影响鲜有研究。迁移经济学(migration economics)关注的焦点在别处,即移民的进入、人口流动如何影响流入地的经济,而往往忽视对移出地的影响。

  低收入国家的大部分居民想移到他国,却无能为力。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The Gallup World Poll)发现,全球四分之一最贫穷的国家中,40%以上的成年人“想永久迁移到他国”,如果有机会,圭亚那和塞拉利昂想移民的成年人占60%甚至更多(Pelham and Torres,2008;Torres and Pelham,2008)。对外移民受多种因素的限制,比如信贷约束和原籍国信息不充分等(Hatton and Williamson,2006)。然而,目的国的政策壁垒在限制移民方面无疑扮演了重要角色。美国每年的多元移民绿卡抽签上充分体现了这一壁垒,永久性移民签证主要分配给发展中国家。2010财年,1360万申请只签发了5万签证(US Department of States,2011)——中签比为272∶1。许多其他的潜在移民目的国,如日本,限制比美国更多。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