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预言余额宝

2014年03月03日第8期
T中
凌华薇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效率太高,没有给银行足够的调整时间。双方合作还不到八个月,余额宝已经长得太大太快而让银行寝食难安。

  余额宝是个现行条件下的好产品。管理者天弘基金没有牟取暴利,银行的日子不好过,但仍属两厢情愿,得利的是客户。这有效挑战了银行压低储户收益维持低资金成本补贴国企的“传统”,有什么不好?

  余额宝没有主动投资能力,只靠和银行谈判的能力,收益能持续多久?这个问题也许无需担心,市场自会给出答案。

  余额宝存在有其合理性,但是否存在法律和监管漏洞,埋下风险隐患?近期证监会的政策在亡羊补牢。银行业协会的价格同盟则不堪一击,如要上升为银监会的政策,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并非余额宝的首创或独享。中国至少还有10万亿元的协议存款,享受同样待遇,惟一区别是其他客户的流动性要求没那么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