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阿根廷在哭泣

2014年03月03日第8期
T中
“不要和番茄酱作对,克里斯蒂娜”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一包番茄酱,可以折射出阿根廷这个20世纪初全球经济发展龙头的国家在经历了百年衰落之后所面临的困境。

  2月初,全球最大连锁企业之一的麦当劳在阿根廷超过200家餐厅番茄酱全线断货,这与阿根廷进口限制政策、外汇管制不无关系。阿根廷国内番茄产量有限,价比肉高,阿根廷的麦当劳餐厅几乎所有番茄酱都是从智利进口。但是根据阿政府进口政策,如果一样产品可以在本土生产,其进口将受到重重限制,番茄酱就在此之列。

  为了维持贸易顺差、保护民族工业,阿根廷的进口限制政策近年来越收越紧。比如,政府要求汽车、机械、高档服装等进口商通过出口等额产品来获得进口配额,宝马、保时捷等高端汽车企业不得不在阿根廷开展出口红酒、大米等业务,以换来相应的汽车进口额度。受进口限制影响,包括卡地亚、路易威登、阿玛尼在内的一些主要依靠进口的国际品牌被迫退出阿根廷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