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砍掉坏的GDP

2014年03月10日第9期
T中
金融市场往往是短视的,真正的经济改革通常不会在第一时间受到金融市场的欢迎
□ 谢国忠 | 文

  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迹象不见得是坏事。始于2008年的信贷泡沫,已经极大地扭曲了资源配置,并催生了浪费型的GDP增长。抑制信贷泡沫将导致经济增速出现统计意义上的下滑,这是不可避免的,但也应该是受到欢迎的。中国存在着大规模的劳动力短缺,经济增速放缓不会对社会稳定造成巨大的冲击。

  鉴于劳动力短缺和出口市场的饱和,中国只剩下生产力提升这一促进增长的主要来源。要改革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必要且不可避免的第一步是,允许房地产、地方政府和“影子银行”体系的巨型泡沫破裂。为此,可以采用的政策措施包括:第一,阐明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立场;第二,消除市场对人民币缓慢单边升值的预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