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百亿“上帝粒子”工厂

2014年03月17日第10期
中国提出建造全球最大能量电子对撞机计划,探究“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奥妙。是浮夸的科技梦?还是“上帝”赐予的良机?
记者 于达维 刘虹桥

  通过近十年的努力,集中了全球顶级物理学家和技术人员智慧的欧洲核子中心,终于在2013年发现了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让描述物理世界基本图景的标准模型得以完整。

  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全球的物理学家希望进一步深入粒子世界,因为这关乎能影响全人类生活的物理学的未来方向。最新消息是,中国计划在新的物理学征途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2014年2月23日晚,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下称高能所)、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举办的“希格斯粒子之后,基础物理学向何处去”论坛上,传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众多中国科学家共同提出筹建被称为“希格斯工厂”的下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方案。在方案中,该对撞机可适时转为质子对撞机(SPPC)。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