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阿里巴巴O2O遇袭

2014年03月31日第12期
T中
阿里“千军万马,四通八达”的O2O阵势刚刚拉开,迎面就碰上了央行暂停二维码的禁令, 近场移动支付的刹车拉开了O2O闭环的豁口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如果说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邱昌恒喊出“O2O是火坑也得跳”是表决心,那今年就得拿出实际行动了。

  2014年年初,阿里巴巴O2O事业部从支付宝团队脱离出来单干,一亮相就打响打车软件大战。近来又发力便利店,签下1.5万家店。此外,去年遭遇线下联合抵制的天猫家装O2O,今年改头换面,打算做线下零售商和品牌商的互联网引流、支付和会员管理工具。而去年9月成立的淘点点从外卖和点菜入手,试图在手机上再造一个“餐饮淘宝”。

  阿里提出2014年的O2O战略是“千军万马,四通八达”。

  “千军”是把销售额10亿元以上、门店100家以上的公司拉进O2O,这样的品牌商据说有近5000家;“万马(码)”则指用二维码把供应链上所有环节电子化,包括品牌、店铺、导购、会员以及支付;“四通”是指将流量、会员体系、商品数据、支付环节打通;“八达”是指O2O将实现八个业务场景:线下缺货时线上成交,线上支付线下成交,线上导流领券线下浏览与消费,优惠券线上线下通用,发货快递微淘进包,搭配套餐和导购员推荐搭配,线上服务全国线下销售,品牌营销全线互动。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