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电商抢卖家

2014年06月02日第21期
T中
中小卖家在淘宝生存困难,离心倾向初现。京东和垂直电商在抢,淘宝和天猫在留,关键是谁能给出更多流量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见习记者 郑珮珊

  线下开店,商家拼人气;网上开店,卖家们最看重的是流量。就在阿里巴巴紧锣密鼓准备上市之际,当年从淘宝起家的诸多中小卖家,正因为从淘宝分不到流量而意兴阑珊。已经开店两年的周庆对打理淘宝店铺越来越没信心:“公司明年打算全力做好京东和苏宁的店,淘宝这边如果再没起色,就只能放弃了。”

  周庆的店铺现在从淘宝分到的自然流量非常少:“每天客单量只有两三单,连开店最基本的成本费用都不够支付。”淘宝的营销活动也根本申请不上。这和他在京东平台上获得的待遇大相径庭,“在京东卖家QQ群里,运营人员随时会有活动通知我们。”因为商家少、竞争小,周庆的店铺商品排在京东首页,每天能获得20-30个客单。

  过去五年,阿里巴巴鼓励大商家从淘宝搬迁天猫,淘宝搜索也全面向天猫商家引流,这导致流量成为淘宝中小卖家难以企及的稀缺资源。2013年3月,阿里巴巴事业部调整,副总裁张宇(花名语嫣)掌管淘宝,打出“淘宝是卖家的舞台”的口号,但商家没能起舞。年底时惩罚刷单的具体政策又误伤卖家,导致了震动行业的万店围攻淘宝事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