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进一步打开外商投资之门

2014年06月09日第22期
T中
在坚持对外开放与保护国家安全之间,须实现有效平衡,警惕保护主义抬头,谨防既得利益者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闭关自肥

  中国外商投资管理制度迎来十年之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近日发布《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取代入世之初出台的“暂行办法”。中国将从此告别长期以来事无巨细的“全面核准制”,走向有限核准和普遍备案结合的管理方式。这一改革料将受到外界欢迎。

  管理办法最显著的变化是核准项目范围有所缩减,但是,开放程度仍未达到实业界预期。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可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全部改成备案制,核准范围只保留限制类。政府应认真倾听业界呼声。

  在世纪之交这一轮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是最大受益者,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福利得以大幅提升。不过,有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开放程度在全球尚列“中下”,且中国作为投资东道国的吸引力正经历微妙变化。许多外资公司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