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特大城市不能消极控制人口

2014年06月09日第22期
T中
人口的增长是经济发展和劳动力需求的结果,特大城市的人口政策应该务实。如果政府采取政策人为控制人口,很有可能会出现违背经济规律的后果
◎ 陆铭 | 文

  世界各地纷纷出现对于城市发展,尤其是特大城市发展的恐慌。在今天的中国,对北京和上海人口膨胀的担忧非常普遍,同时,韩国的首尔、印度的孟买也都存在着类似担忧。

  不过,放眼全球,大部分国家把人口作为经济发展的结果,从而把人口作为城市制定未来公共政策的预测目标。极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把城市人口作为政策调控的指标。

  20世纪90年代的东京曾经制定首都功能分散计划,把人口和产业往外搬迁,一度使东京人口规模微降。但是,日本很快就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日本政府用行政力量来疏散人口,影响了东京作为一个首位城市的国际竞争力,进而影响了整个日本的竞争力。实施首都功能分散计划的几年,也是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比较慢的时期。这说明,用行政力量控制整个中心城市的人口增长,影响不仅是在城市,也会波及整个国家。这段历史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