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比亚迪:裁员通过谈判桌

2011年11月14日第44期
T中
无须政府介入,无须“维稳”,比亚迪和员工通过劳资谈判解决了裁员纠纷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这是一场艰难的谈判。

  8月底,在发布一份业绩大幅下滑的中报后,曾经沐浴在巴菲特光环下的比亚迪,把大规模岗位调整提上了日程。

  但数百名涉事员工,并不认同企业的这一“战略”。拉锯战由此展开,前后历时50天。

  一度,数百名工人通过建立QQ群的方式组织维权。他们在群里呼吁去深圳市政府示威,用拉横幅等方式引起领导和社会关注。倡议得到了上百名员工响应。冲突逐步升级。

  工会沉默。对话受阻。最终,在一些社会力量的推动下,劳资双方终于坐到了谈判桌边。也正因为如此,这一次冲突收获了与往常政府强势“维稳”所不同的结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