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氮污染预警中国

2013年03月04日第8期
T中
北京所经历的严重雾霾正是氮沉降加剧的结果之一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氮,化学符号为N,原子序数为7。自地球在宇宙诞生后不久,氮一直以适当的形式与地球的生态系统相伴而生。自然界中绝大部分的氮是以单质分子氮气的形式存在于大气中,氮气占空气体积的78%。

  大气中的含氮物质会通过降雨、降尘等途径降落到地表,这是大自然系统中每天周而复始进行的一环。近年来,这一过程却急剧增加,而中国正是全球氮沉降变化最为明显的区域之一。

  相关研究表明,北京在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天里所经历的严重雾霾正是氮沉降加剧的结果之一。“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了高水平的氮排放。”学者张福锁告诉财新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延迟退休和15年缴费年限酝酿突破|养老金算账之五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最新封面报道|求解产能过剩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