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中美为何需要BIT

2013年07月22日第28期
T中
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为谈判基础,有望倒逼国内改革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酝酿五年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BIT)谈判开始步入实质性阶段。

  刚刚结束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中国同意与美国进行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该投资协定将对包括准入环节的投资各个阶段提供国民待遇,并以“负面清单”模式为谈判基础。

  所谓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负面清单是指凡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

  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已逐渐成为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新趋势。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世界上至少有77个国家采用了此种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