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监管的自利性

2013年08月12日第31期
T中
监管者对放松管制有厚实柔韧的抵制,因为它们有偷懒、卸责与弄权的自利性
□ 张文魁 | 文

  在市场经济中,由于司法手段的事后救济性,以及司法过程成本高、司法结果不可预料等原因,引入政府监管是必要的。监管引入之后,监管机构本身的行为就须纳入研究者的视野。阿瑟·庇古在一个理想化的分析框架中,假定监管者是出于公共利益而行事,因此监管能够很好地克服市场失灵,但后来的詹姆斯·布坎南等经济学家并不这么认为。现实当中,我们不难观察到监管者偏离公共利益、增进自身利益的行为。最容易发生在监管者身上的自利行为就是偷懒,这种行为会促使监管者更加倾向于实施严厉的进入管制。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