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可再生能源窘境

2013年09月16日第36期
T中
中国有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近年来建设速度较快,但与电网规划和建设严重脱节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任重远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再次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2013年8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交《〈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报告》(下称《情况报告》)。文件指出,当前,中国的电网规划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脱节,“十二五”电网规划至今未出台,电网建设远落后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导致后者电力输出受阻。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窘境不止于此,报告披露,《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导致现实中弃风、弃水等现象严重。此外,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较大缺口。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