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人大制度如何与时俱进

2014年03月03日第8期
T中
加快人大改革进程,才能真正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本期财新《新世纪》周刊面世之时,正值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开幕。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公布后的首次“两会”。《决定》第八章关于人大与政协改革的部署,当在此次会议中有所体现,并做出近中期具体安排。公众翘首以待。

  《决定》第27条专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全文340字层层递进,在强调人代会系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同时,安排了八项具体改革:一、法治体系完善,特别是提高立法质量,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二、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三、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四、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五、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六、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七、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八、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